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我的比特幣投資,如何被大局操弄了? 皇璽會 http://www.iwin688.com

REUTERS/Dado Ruvic

本文作者易四奇為比特幣投資人,原文發表於 Facebook 社團 ,經 INSIDE 詢問後同意轉載。

這篇一樣是「我的比特幣投資如何被大局操弄了」心情分享,毫無技術成分。覺得冷又不想盲目喝信仰湯的朋友可以看看有沒有幫到各位。

我二十年前跟著大家買台股,結果慘套;有一天當我把下個月的薪水也賠掉了,想著每天還是要去上班,突然懂了:現在的我玩不起。趕快回歸正常生活,加倍努力把賠掉的錢賺回來吧。

結果運氣不錯,正職相關的事務開花結果、正財入袋。擺到忘記的股票,兩年後回本還小賺,賣掉請家人吃了一頓好的,感謝他們在谷底時的相挺。

去年底看著大家瘋比特幣,想了半天才進場,之後一路看著投資翻到兩倍、三倍、四倍、五倍。

問題就出在這裡了。

貪婪讓我忍不住去想像:其實我已經買在高點了!如果我早三個月買,現在就是七八倍;如果是年初買,現在就快十倍;如果是去年買,現在總值就是多少多少、可以付貸款、放銀行、撥一點買個自己一直捨不得買的好東西......

然後大家一直喊。McAfee 說 2020 年會漲到百萬美金一顆,我又開始換算:哇,那到時候我手上就有多少多少錢了...... 可以付這個但不夠付那個.......

趕快加碼!

現在多加碼一千,日後就變成兩萬;現在多加碼一萬,日後就變成二十萬!

但,還好我始終記得二十年前賠掉下個月薪水的慘劇。也因為年紀到了,有家要養,不是孤身一隻蠢瘋少年兄,所以始終沒有動用到閒錢以外的資金。

只是,手上所有的閒錢就都投下去了。

然後就是十二月下旬突然的暴跌。

當時第一次開始緊張。雖然只是縮水,還沒有賠本。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文章,視網膜效應挑自己想看的來催眠自己:對啊,每年都會大跌一次啊,之前跌幅更兇呢!

後來漲回一六一七,「看吧回來了。現在補上車還來得及。此刻加碼一千,日後還是可能上到一萬呢。」

然後就一直跌。而且是跌一波、頓一下,讓我覺得「這次應該是底?」然後小加碼。然後小套牢。

到了前一陣子我真的看開了。就擺著吧,暫時不管了,加牛加羊加馬什麼馬的都先別加了。

因為我根本不懂啊。

一月底想要撥一部分資金投資 ETH,也是有朋友說現在進場剛好。結果錢突然有了別的用途,就沒投了。而我記得那天一千二;打字的此刻它正在六百上下浮沉掙扎。

我不怪那些喊著現在進場的朋友,因為他們沒有惡意,也只是不懂。如果我真的因為他們的喊聲跳下去,那也只能怪我自己的判斷太輕率(沒有根據啊),怎麼能怪誰?

但自己真的要面對現實了。如果看不懂,也沒有人可以相信(抱歉啊討論區的大師們沒有嗆聲的意思),該怎麼走下去?

「不要輕易放過內心的問號。」

有朋友說:「比特幣年年都會大跌一次,這個很正常。」但今年跟過去幾年是否有不同之處?

再次聲明我不是專家,但今年的確多了「期貨」這件事,而華爾街的手碰到的都會變成屎。這是第一點。以前的比特幣還沒有真的威脅到某些政府、財團等等,去年底它讓這些人緊張了。這是第二點。

目前看衰比特幣的人都說,它的實際用途一直打不開。而就算真的慢慢變得實用了,「實用」跟「高價」也毫無關聯:它不需要漲回過去的高價才能實用。這是第三點。

誠實面對心裡的這三個問號之後,我告訴自己:

  1. 今年的狀況,無法用過去幾年的模式來看待。
  2. 開始接受泡沫的可能,即使比特幣開始普及。
  3. 就算回漲,也突破不了屋頂了。翻倍的夢放棄吧我。

還好是閒錢,我賠得起,即使真的心痛。

而不面對這些心裡的問號,我日子真的不容易過下去。

(說真的,即使這樣殘酷的跟自己剖析了,我還是希望兩三年後它真的又回春了;即使沒有十倍買倍,有個雙倍就很開心了。)

重點是,我面對自己在整個過程的心態,發現我是「好操弄的一群」......

而我相信很多正在住套房的朋友,在每個階段的心情、判斷和結果,應該都跟我的過程差不多。

所以,起碼讓我們學到點什麼吧。要再次為了數字而下什麼決定之前,停下來想想:我之前是不是已經這樣被騙過了,才走到今天這裡?

以上。這是篇末日日記,沒有掛保證的救贖,只有告解。告解完我自己覺得有被救贖了一點;錢可能回不來了,但日子可以過下去了。

祝大家新年不要不快樂。

平安是福。

心情好了,錢可以再賺;

觀念對了,錢別再被騙。



from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ttp://ift.tt/2FTy8a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