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怎讓公司上下同心,其利斷金?請看伊隆・馬斯克的「向量論」 皇璽會 http://www.iwin688.com

本文來自合作媒體 36Kr,INSIDE 授權轉載

一封改變命運的神奇郵件

Sequoia Capital 是 HubSpot 的一家風險投資公司,去年他們給我發了封信,讓我激動不已又不知所措。信上說他們準備舉行一次業內高峰會,邀請我和另外一位合伙人布萊恩·哈裡根參加此次業內盛會。儘管能被邀請我倍感榮幸,但是坦白說,這封邀請函讓我頗為焦 。因為我很內向,也缺乏安全感,參加這種社交活動就意味著我要在一段時間內和一堆素不相識的人打交道,他們可都是聰明絕頂享譽業界的大人物。所以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我不去。

但是伊隆‧馬斯克也會參加這個盛會,而我恰恰是伊隆‧馬斯克的鐵桿粉絲。

最後我還是去了,而且還和我最喜愛的企業家之一——伊隆‧馬斯克共進晚餐,那是我職業生涯中的重要時刻。

在飯桌上我問了伊隆‧馬斯克如何將公司做大做強,以下是他的回答:

「公司中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向量,公司的進步取決於所有向量的總和。」

一開始我不太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所以我絞盡腦汁回想腦子裡殘存的關於線性代數的知識。當我恍然大悟的時候,我感覺他的話真是醍醐灌頂。隨後,我和我在 HubSpot 的團隊分享這個經驗。HubSpot 已經成立 11 年,我也在全體大會上發言無數次,寫過數百篇文章,試著和那裡的每個人分享我學習到的點點滴滴。

回想我所有和同事們分享過的理念和經驗,「對齊向量」最令我印象深刻。如今這個詞常常被我和同事掛在嘴上,被 HubSpot 奉為圭臬。

以下是我對伊隆‧馬斯克「對齊向量」的理解:

什麼是向量?

為了理解伊隆‧馬斯克的意思,首先我們得知道向量的定義:向量是一種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

人人都是向量

假設你公司有若干個重要人物,對公司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們足智多謀,忠心耿耿,他們是你最得力的戰將。

但是他們對公司的影響並沒有讓他們成為向量,因為他們的影響力實際上只是「大小」,並沒有「方向」。我們不知道這個人正在把自己或者公司往哪個方向帶,他們應該叫「標量」更合適。

假如我們知道了這個人正在工作的方向,我們就有了「大小」也有了「方向」,他們這時候才能稱之為「向量」。通常我們用「箭號」表示。

假設現在公司裡有四個人,為了方便說明,我們假設他們對公司的影響力是九(滿分是十)。現在我們知道他們各自工作和努力的方向,知道他們的目標何在,他們的期待是什麼。因為我們現在都知道了他們的「大小」和「方向」,他們就都成了向量。這就是伊隆說「公司裡每個人都是向量」的含義。

所有向量的總和

在線性代數中,將兩個或多個向量加在一起可能得到新的向量,新向量取決於原來每個向量的方向和大小。

如果把公司裡每個人都當做向量來考 ,把他們相加,得到一個新向量,那麼這個新向量就表示這家公司前進的方向和動力。

現在我們用上面假設的四位公司成員做例子,進一步解讀伊隆‧馬斯克的那句話

1,零向量:四個人裡,兩個人朝一個方向努力,另外兩個人朝完全相反的方向努力

在這種情況下,四個向量的總和就是所謂的零向量。零向量沒有大小也沒有方向。這種情況下,這家公司很可能停滯不前。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這四個人能力都很強,能獨當一面,甚至對公司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但是只要他們朝不同方向努力,結果一定是零向量。

假如你的員工各個「武藝高強」,但卻無法向同一方向前進,結果一定是一事無成。

2,次優向量:當然,在現實生活中,上述現象不太可能出現,所有人都朝著完全相反的方向努力畢竟只是一種假設

雖然總有那麼一個人背道而馳,但是更常見的情況是大家朝著「看似正確」的方向努力著。然而這樣組合出來的向量的大小並沒有達到最大值,並不是預想中的 36(4*9=36)

不過這已經比零向量好了,只是還不是最好。

3,對齊向量:這就是伊隆‧馬斯克所說的最佳向量,即把所有人的方向都調整到一致,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這是如何將員工影響力最大化和取得最大進步的不二法門。

把所有向量加起來,向量的「大小」,也就是員工對公司的影響程度就是 36,沒有半點浪費。一切都高效運轉,大家齊心協力,這應該是一家公司孜孜以求的目標,這也是「對齊向量」應有之義。

在組織中運用「對齊向量」

在上述例子中,正如伊隆‧馬斯克所啓發的那樣,我們要將個人努力同公司的奮鬥目標結合起來。但這只是對齊向量可以應用的三個領域之一。

需要「對齊」的「向量」包括:

將個人努力同公司的奮鬥目標結合起來

將各個團隊(產品、市場、銷售、服務等等)的努力同公司的奮鬥目標結合起來

將公司的的奮鬥目標同客戶的需求結合起來

第三點常常被很多公司遺漏。公司裡的員工和團隊可能會密切配合,努力工作,但是解決的並不是問題所在。他們應該為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了內部枉顧使用者需求和渴望的戰略目標而奮鬥。

對齊向量如何幫助計畫規劃

如果你的公司像大多數公司一樣,肯定會有很多待辦計畫。如果你的公司足夠優秀,你就會開始評估計畫執行情況。

在 Hubspot,我們做的有第一件事就是找出運作不好的計畫,然後問自己兩個問題:

  1. 在這個計畫上的投資足以支撐我們完成計畫嗎?如果不夠,那麼我們遇到的是「大小」問題。
  2. 負責這個計畫的人和計畫目標是同向而行還是背道而馳?這個問題屬於「方向」問題。

經常問自己這兩個問題大有裨益,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存在很明顯的「大小」問題,而有時候則是明顯的「方向」問題。

一切問題都可以歸結為向量問題

我很喜歡向量,因為所有問題都可以歸結為向量問題

  • 市場行銷團隊的每一次策劃都是向量,一定要「對齊」
  • 夥伴關係也應該是對齊向量,不僅僅要考 「大小」(比如你合作的公司體量有多大),還要讓夥伴公司與自己相向而行
  • 集資的時候,不要光看各種指標(比如價值最大化,稀釋最大化等),相反,你要注意發現哪些投資人和你想涉足的領域最「對齊」,即契合度最高,這比絞盡腦汁搞稀釋要重要得多,會對你的計畫產生更深 的影響

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不斷進步?

有時候公司可能會出現缺人或者缺資金的情況,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不斷進步是我發現的令人驚訝的一個問題,其答案也異常地簡單。

假設你手頭資源不變——沒有新人,員工技能也沒提高,也沒有額外資金。那麼其實你只需要讓所有已有的「向量」對齊,就可以提高成功率,取得大的進步。



from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ttp://ift.tt/2E2Gg8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